雪花糕

别有天地(上)

          退朝后,齐衡和花无谢有一段顺路,便一并走了。

  “无谢,真是谢谢你今天替我解围。不然今日我在朝堂上,可就要被弹劾得不成样子了。”齐衡说道。

  “你本来就是对的。”,花无谢说道,“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,他们这样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,不为民众的利益考虑,吃亏的迟早还是自己。”

  “不过我也有错处,没考虑到现实百姓的生产能力,没想到你一个将军,考虑得还比我周全。这才让圣上信服了。”齐衡看着花无谢,嘴角上扬,眼中闪着光芒。

  那漂亮眼睛里的光芒,闪得花无谢不好意思起来,花无谢忙避过齐衡的目光,说道:“哪里,不过是偶然想到的。术业有专攻,大部分时候,还是你提的意见更有建设性。你知道吗,好几次你别出心裁又能实践的观点,可是把我惊艳到了呢。”

  “多年好友了,何必这样夸。”齐衡笑着低下了头。话是这样说,但不得不承认,被花无谢这样称赞,齐衡还是很受用的。

  “红雪!”,花无谢的眼睛一下亮了起来,声音也提高了几分,跑到傅红雪身边,“红雪,你怎么又来接我啦?我不是说不用吗。”

  傅红雪取下披风,披在花无谢肩上,眼神中皆是宠爱:“今天风大,怕你冷着了。快回吧,今日外边买来几箱新鲜的山楂,想着你爱吃,给你留了好多。”

  “真的!”花无谢蹦跳起来。

  “小馋猫。”傅红雪笑着刮了下花无谢的鼻子,携着花无谢走了。

  看着他们两个越行越远的背影,齐衡上扬的嘴角,渐渐掉了下去。

  又自嘲地笑了下,勾起嘴角。

  花无谢与他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了,与他自己好不容易追求到的人在一起了,他们已经订婚了,他们即将成亲了,无谢肯定很幸福。

  即使自己多年的守护,比不过一见钟情,但是,无谢幸福,不就好了吗。

  何必嫉妒。

  齐衡自己整理了一下衣袖,迎着夕阳的余晖,独自走回家去。

  

  到了自己房子里,花无谢开始吃山楂。

  傅红雪笑:“明明我是不乐意吃的,但看你吃的这样香,竟然也想吃了。”

  “那就吃啊!”花无谢豪爽地,把鲜红的一盘山楂推到傅红雪面前。

  傅红雪拿起一颗,往花无谢嘴里放去:“好了,还要留一些,做山楂糕、山楂汁、冰糖葫芦呢。做出来的这些,我们某个人也很爱吃。”

  花无谢嚼着那颗酸甜可口的山楂,还有些糯糯的奶香。他看着傅红雪的笑容,想到以前的傅红雪是多么冰冷淡漠,在他的影响之下,也能这样笑出来了,不禁有了很大的满足感。

  “红雪,你真好。”,花无谢陶醉在傅红雪的笑容之中,双手勾在傅红雪的脖子上,“人好,对我也好。”

  傅红雪顺势把花无谢搂在怀中,比平时抱的力度还大了些。

  他闭上眼睛,嗅着花无谢身上的气息,尽量不去想花无谢和齐衡一起说话时,那神采飞扬的样子。

  不止一次。

  然而花无谢感知人情绪的能力,一向很强。

  他离开傅红雪的怀抱,拉住傅红雪的两只手,一双水汪汪的眼睛,真诚地看着傅红雪:“你有些不开心呀?”

  “没有。”傅红雪别过头。这些不该有的小情绪,消化掉就好。

  “红雪,有什么事情,你别瞒着我啊。你瞒着我,我也会很不安心的。”花无谢笑着。

  “真的没有!”傅红雪的语气生硬起来。

  他该怎么说?

  说每次花无谢吹笛奏乐时,自己什么都不懂,只会说好听;而齐衡就能指出什么音阶、什么节奏、什么感情,让花无谢一副恍然大悟,或者是找到同道中人的表情,然后再与齐衡谈论好久?

  说看风景时,花无谢总是说出一些高雅自己却听不懂的诗句,还说齐衡写过怎样怎样的诗,他觉得如何如何?

  说自己练武功能练得炉火纯青,却学不会下棋作画,每次齐衡来找花无谢时,他们两个下棋博弈、讨论画作、谈笑风生,自己干看着,又不好赶齐衡走的感受?

  他自己不能与花无谢尽情交流。

  又凭什么不让花无谢和别人交流。

  但是每次他们交流,傅红雪的心都会觉得很痛,很痛。

  什么时事局势,什么历史记载,什么天下苍生……从小在魔教长大,只知道杀人复仇的他,走不进花无谢的世界,所以只能拼了命的对花无谢好。

  然而,这些怎么给花无谢说?

  傅红雪的态度,让花无谢静默了许久。

  过了一会儿,花无谢才勉强笑起来:“你若不愿说就算了,我尊重你,应当给予你足够空间的。对了,听说最近还进了一些梨子,我记得你爱吃,我去拿来给你。”

  看着花无谢出去的样子,傅红雪的心又是一阵揪疼。

  以前他一次次推开花无谢,而花无谢却锲而不舍,让他逐渐沦陷,让他的一颗心全部扑在了花无谢身上。

  可是,在苦尽甘来之后,为何傅红雪觉得,越来越累了呢?

  

  朝廷与武林,近来出现了些利益冲突。

  最近要开战了,有两条重要路线,是一个武林中人的商道。关于怎样用商道、怎样补偿的事情,双方很难达成一致。

  去攻打也不是不行,但是这个时候,该一致对外,和自己人国度的、实力还不小的势力动手,到底是下下之策,得不偿失。

  让齐衡愤怒不平的是,他觉得这盘大买卖,武林中人坐地起价,朝廷也只好依着他们,实在憋屈。

  花无谢也这样想,更是义愤填膺,朝堂上都直言:“他现在坐地起价,可对得起国家?可配的上一致对外这个词?”

  皇帝觉得头痛:“你们一个个,在自己朝中说得厉害!有本事说服他们去!”

  于是朝堂的两个官员,就被安排与武林盟主来了一场谈判。

  傅红雪别的不说,功夫是一等一的高,听说了参与这场谈判的,是花无谢和齐衡。他就潜到谈判地点周围,听他在谈什么。

  这样,也好知道与花无谢说什么话。

  那个武林盟主进入会场,玉树临风,风度翩翩,全不似他们想象的那般霸道模样。让他们大吃一惊。

  可气场却不是一般的强大。

  看着花无谢和齐衡严阵以待的样子,连城璧笑出了声,先发制人,漫不经心说道:“与我谈判,你们以什么身份?啊,一个个吃着干饭、尸位素餐的朝廷命官吗?平时不管平民疾苦,这个时候出来了?”

  “不是以朝廷命官,而是以一个国家子民的身份。”,齐衡面不改色、义正言辞,“如今战争告急,粮草军饷本来就不充裕,你这样趁人之危、发国难财,作为国家子民非常不齿!连盟主,你也不是缺银子的人,把那两条商道让出来,或是低价卖出,也算是为国贡献了。”

  “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,这样壮阔美丽的国土,怎能能被肆意抢夺?你不让那两条商道,何异于由着外族,侵略自己的国土、践踏国家的尊严、虐杀国家的百姓?”花无谢情真意切道。

  齐衡唱了红脸,他就先唱唱白脸,看能否让他心服口服。

  “你们是不是觉得,你现在说的这些话,很高尚?你们觉得,你们是正义的化身?可惜了,匹夫听不进去,匹夫也有权利做自己的选择。”连城璧冷笑着。

  齐衡一拍桌子站起来,大声说道:“连盟主,这两条商道,对你们来说,不过是银子!而对国家来说,是一条条战士和百姓的命!是国家的安危关键!”

  连城璧也站了起来:“不过是银子?您这话说得好容易!这银子,对那个武林中人来说,是维持生计的东西!对整个武林来说,是维系正常运转的东西!”

  “你们说低价拿走就拿走,和强抢有什么区别?我的损失谁来负责?我手下的损失谁来负责?他也不过是个普通子民!他的命,就不是命?他的生活,就不算生活?你们满口的民族大义,叫我们为国牺牲!牺牲?凭什么牺牲,是你们逼迫我们牺牲的,我们不是牺牲,是被牺牲!”

  连城璧说着说着,感觉就上来了。

  花无谢想安抚氛围,叹气说道:“如今战乱,谁的日子好过?我们不也要上阵杀敌,时时刻刻都面临生命危险!谁比谁金贵,怎么你的属下就受不得一点委屈?”

  “我手下人的命就是金贵!就是受不得一点欺辱!”连城璧态度强硬。

  “覆巢之下,安有完卵?国家遭殃,你还指望你们武林的人们能过得多好?”齐衡大声道。

  而连城璧不为所动,只是冷哼:“就算你们说破了天,我也不会让步。我说了,我们只是算上了未来潜在的收益,没有坐地起价,没有发国难财!都是我们实打实应得的!”

  “……”

  双方说得如火如荼,却谁也不让。

  过了几个时辰,到底得出了结论:

  现在情况危急,有什么事后算账。等战争完了、危机解除了,武林有什么损失,有什么亏空,朝廷都会补上。

  连城璧推门出去了。

  在连城璧离开的那一刻,花无谢忽然红了眼睛,泪在眼眶里打转,终于流了下来。

  “无谢!”,齐衡给花无谢递给花无谢一张帕子,想立刻拥他入怀,还是极力克制住了,“还好你伶牙俐齿。不过你怎么哭了?”

  “没什么,就是听着难受。一有战乱,必然生灵涂炭,谁的日子也不好过了。”花无谢擦着眼泪说。

  “会好起来的。”,齐衡微笑安慰,“国家这么多有这样为民请命的人,一定会好起来的。”

  

  连城璧出来了,因为武功和警惕性都不差,所以一打眼,发现了傅红雪。

  “你要暗杀我?”连城璧眯着眼睛,握紧手中的剑。

  “你误会了,我只是听了下而已。我觉得你说得对。”傅红雪抬头看了眼连城璧,立即转身,转瞬就用轻功飞走了。

  “身手不错。”连城璧感叹了一句。

  想到傅红雪刚刚的神色,仿佛一朵高岭之花,在冰山之上,看起来遥不可及、纤尘不染,却仍然忍不住想触碰、想采摘、想拥有、想自己藏起来呵护。

  连城璧摇摇头,想把自己的想法甩掉。

  从来没有过的想法啊。

评论(10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