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花糕

别有天地(下)

         戏剧性的是,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,敌军却又怂了,退兵不准备侵略了。

  “嗨,一群外强中干的货,白费那么多心思了。”花无谢又好气又好笑。

  “这样也比上战场强。”傅红雪虽武功高强,曾经杀人如麻,但也并不喜欢战场。

  “你可不知道,我为了两条路线,经历了什么。”,花无谢笑着,“那个武林盟主连城璧,死活不愿意把商道让出来,真是气得人呀!受不了!哦,你还是知道的,我都给你说了好几次了!”

  傅红雪只是看着桌子淡笑。只是笑容里有些敷衍。

  傅红雪不说话,花无谢也习惯了他这样。自己说十几句,傅红雪能接上一句,就算好的了。

  有时候花无谢也在疑惑。

  自己喜欢傅红雪,到底喜欢的是什么。或许是那一眼万年的感觉,是逗傅红雪绽开笑容的瞬间,但是当时间驶过,那感觉也会渐渐褪色。

  所以,当他与傅红雪之间,每天的话题,只有吃什么、喝什么,其他什么也谈不起来的时候,花无谢的心,也会有些许疲惫。

  还有几个月就是他们的婚礼了。

  这句话,在花无谢嘴边转了转,还是没有转出口。

  他真的要与傅红雪过一生了。

  为什么,心里的感觉,并非惊喜和期待呢。

  “无谢。”傅红雪突然出声说道。

  随着傅红雪一叫他的名字,突如其来的烦躁,席卷了花无谢的内心。他有些爆发似地说道:“你又想说什么?明天吃什么?后天穿什么?为什么我们之间能聊起来的,只有吃喝呢?为什么除了这些,无论我给你说什么事情,什么感受,你要不就是沉默,要不说的话都不超过几个字呢?我当初把你从泥潭里拯救出来,帮你驱散阴霾,可不是希望得到这样一个你!”

  “那你想得到一个怎样的我。”,面对花无谢这样罕见的恶劣态度,傅红雪却是出奇的冷静,“你想象中的我吗。那我和你想象的,可能是两个人。不过我倒是好奇,你想象中的我,是依着谁的样子来的。”

  “傅红雪?!”花无谢本想道歉,听见傅红雪这一大段话里有话的言论,不禁吃惊。

  也不禁感到悲哀。这么一大段话,竟是为了与自己争论。

  “你可以对我发泄情绪,我就不可以这样对你说话了吗?”,傅红雪一手攥着桌角,“你想让我和你谈论,好,那我告诉你,我认为武林盟主连城璧是对的。他说得对,你们是在抢商道,你们是侵犯了他们的权益。”

  花无谢诧异:“你是站在哪一方的?难道你一点不为大局考虑?”

  “你不懂武林中人的原则,人不为己天诛地灭,你该知道人性的黑暗肮脏,若是都不为自己考虑,只怕全部死无葬身之地了。”傅红雪说得面无表情。

  花无谢这才知道,谈论事情时,傅红雪可能是懂的。

  只是意见太不统一,他选择了沉默。

  思想都是从小被灌输、根深蒂固的,花无谢是,傅红雪亦是,他们可能真的谁也说服不了谁。所以傅红雪干脆不说。

  好像,他们真的没有几次,是观点一致的。

  “人不为己天诛地灭?老圣人的话真是被你们这些人,曲解得面目全非!”,花无谢说道,“人不为己的为己,意思是修养自己的身心,而不是为了自己!”

  “这些话,你该和齐衡说,他或许能懂。”傅红雪苦笑着。

  “齐衡?你果然还是介意的!可是你为何介意?若是你能陪我,我又怎么可能与他一齐赏琴棋书画?”花无谢明白,该与齐衡保持距离,可是傅红雪什么都不能陪他做啊。

  包括对于一件事情,花无谢与齐衡,常常无比默契,观点相同时能引起共鸣,即使不同也能碰撞出火花,可是傅红雪呢?

  “我知道我无权介意,所以从不表现出介意。就像,我知道你我观点不同,可我总要隐藏观点。”傅红雪终于放松下来,手离开桌角,坐下来,倒了一杯茶,继续说。

  “我之前爱你,所以我放弃了边城的一切,随你来到京城。因为我知道,你不可能离开京城,在京城,你在朝为官,保家卫国,有亲人有朋友,还有俸禄又高、你又热爱的事业。可是花无谢,你想过我吗。”

  花无谢坐到傅红雪的对面:“难得你能说出这么多话。”

  傅红雪看着花无谢:“你想过我在这里,找不到合适的事情,也举目无亲的境地吗?我在这里的唯一原因,就是你,可是……”

  傅红雪深吸一口气,仰起头,让眼泪留在眼眶内:“我不想说了,无谢。你觉得我们说不上话来难受,我也是。所以,我们,我们……”

  花无谢明白傅红雪的意思了。

  或许,不是志同道合,必将分道扬镳。

  但是,这么久的感情,马上就要走到终成眷属那一步了,却就这样断了,实在让花无谢鼻子发酸。像是有什么堵在胸口,无法排解。

  不过,这样空洞的感情,就算终成眷属了又能怎样。

  “我明天会给长辈们说的。”,平息了好一会儿,花无谢才能说出话来,“你准备什么时候走。”

  “明天吧。”傅红雪想,事不宜迟。

  花无谢曾经无法想象,自己不爱傅红雪的样子,会是怎样。

  却原来,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。

  喜欢,可以是想逗一个人笑。但是在一起,却不能止于此。一生不短,不能凑合。

  

  “傅红雪退婚?还已经走了?!”,齐衡第二天一听说,就跑过来找花无谢,得到确认后,一向温文尔雅的他,立刻炸毛了,“他什么意思?把你当什么了!你是多少人的求之不得,他想走就走?!不行!我要去找他!!”

  “齐衡,齐衡!哎,你个没武功的,去找傅红雪那个武功盖世的做什么,找打啊!”花无谢拉住齐衡。

  “我气不过!他凭什么!”齐衡怒气冲冲。

  “齐衡,是我让他走的。”,花无谢说道,“曾经,爱得最浓烈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放手。可是后来,我们连交流都困难的时候,我总会忘记和他在一起的快乐。我,我不爱他了,只是失望攒够了的一瞬间。或许他也是。”

  齐衡一时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花无谢和傅红雪分开了,他的机会来临了。

  可是……齐衡缓缓开口:“花无谢,会有一天,你也突然厌烦我了吗?”

  “嗯?”这个问题,让花无谢有些懵。

  他从来没有考虑这些。

  齐衡,是他自小的玩伴,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是从来不嫌长的。从小到大,他们都有说不完的话题,一个话题也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的,除了说话,还有各种游戏活动,如何厌烦呢?

  于是花无谢摇摇头:“不会的。”

  “那是因为不喜欢吗?不喜欢,所以不会厌烦。”齐衡的笑容里,有了一丝苦涩。

  “这和喜欢没有关系啊!不管喜不喜欢,我想厌烦你,那可是难于上青天!”,花无谢笑着说道,“对了,我今天偶然间翻到一本书,看到……”

  “花无谢,你看起来很不快乐,在我面前不必强颜欢笑。”齐衡说道。

  “我是很不快乐啊。”花无谢的眉毛耷拉下来。刚刚斩断一段认真对待的感情,无论如何也有些失落。

  他的这个表情,却让齐衡更加怜爱了。齐衡轻声对花无谢道:“该怎么让你快乐一些呢?”

  “你陪我喝点酒吧。”花无谢说道。

  齐衡一向是不爱喝酒的。

  只是听见花无谢这样说,他没有犹豫,笑道:“当然可以。”

  

  傅红雪一路骑马,几乎是飞奔回去的。

  从相遇相识,到相爱相离,自己与花无谢的一幕幕在脑海中回旋,然后又渐渐模糊消失。

  他已经感受不到自己真实的情绪了。

  “啪嗒”一声,因为神情恍惚,傅红雪没看见前面的一个土坑,没控制好马,马翻了个大跟头,傅红雪自然也摔得很惨,打了几个滚,浑身都是泥土,满脸满手都是擦伤。

  以前,他被当做复仇工具的时候,是不怕疼的。

  可是自从遇到花无谢,花无谢打破了他伪装的坚强,告诉他人要娇气一些,也就让他养成了一疼就表达出来的习惯。花无谢还让他哭,说这样就可以安慰他了。

  可是现在,他真的想哭,想落泪,可会有安慰他的人吗?

  他与花无谢,是真的快乐过。

  但时间一长,也是真的无法合拍。

  倒在地上的傅红雪,没有试着站起来。而是两眼无神地望着天空。

  忽然一只手在他眼前晃了几晃。

  傅红雪回过神,定睛一看,很眼熟。

  脑子又转了转,是那天那个武林盟主。

  连城璧看傅红雪的眼神,有几分心疼,几分奇怪,他试图把傅红雪扶起来,关切说道:“你怎么从马上摔了?还痛得厉害吗?能不能试着站起来?”

  连城璧没有忘记那天的“高岭之花”。

  刚才他路过,他发现有异,想看看是谁,却看见了这个人满脸的伤和泥,却也不清理,只躺在地上发愣,自然想知道为什么。

 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,这个人只看了他几眼,眼泪就唰地流了下来。

  那一刹,连城璧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僵硬了起来,他从来没有这般手足无措过。

  该怎么办?

  温言安慰?为他擦眼泪?还是轻轻地抱一下他?

  看着这样单薄的傅红雪,让连城璧越来越忍不住抱他的冲动。

  于是,连城璧的双臂颤抖着,慢慢地,围上了傅红雪的身体。

  他会好一些的吧?连城璧想。

  这时,他感觉有一双手臂,也慢慢地围住了自己。

  连城璧更不敢动了。

  

  “原来他真的说走就走了,原来我和他真的不可能了。”,花无谢已经有点醉了,拿着酒壶,身子都左摇右晃的,“齐衡,你说为什么呀。明明我也和他没什么话可说了,为什么他一离开,我还是很难过呢?”

  齐衡以前,从来没有与花无谢谈论过爱情方面的事,也不知道怎样说才好。只是轻柔地摸了下花无谢的发丝:“他离开了,只是你们不大合适在一起,并不是谁不好。你要相信,你还是天底下最好的无谢。”

  “我才不是。”,花无谢笑拍了一下齐衡的手,“不过,爱过他,我也不后悔。就是有一点难受,一点你知道吗,就是一点点点点。”

  花无谢说着,还抬起一只手,拿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,比划着很短的距离:“就只有,这么一点点难受。”

  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齐衡只这样说着,尽量让花无谢感到舒服和安全。只要花无谢好过一点,齐衡就会觉得,这顿酒喝得值。

  

  “现在天色已晚,我看你也受伤了,马也不能跑了。不如坐我的马上,我送你回去,或是在无垢山庄修整一晚。”连城璧说道。

  “不必。”,傅红雪已经推开连城璧,“刚刚我情绪失控,对不起了。我回去的事,就不麻烦你了。”

  “可是你看你,伤成这样,马也是骑不成的。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,你怎么办?我没有坏心的,你大可不必对我有戒心。”连城璧也实在担心傅红雪的伤势。

  傅红雪突然想到他离开魔教时。

  花白凤的那句“你走吧,走了你就别回来了!”,还有叶开、路小佳对他的祝福。

  他也不想这样狼狈不堪地回去。

  于是犹豫了一瞬,傅红雪点头:“多谢了。”

  或许是因为太过失落,连城璧不过是点到为止地提问了几句,傅红雪竟然就给连城璧,详细地讲起了自己的经历。

  滔滔不绝,傅红雪自己都不相信,自己可以一下说完这么多话。悲伤的力量真的强大。

  以至于到无垢山庄了都没有讲完。

  连城璧下马,看着这个哽咽着讲故事的人,伸手扶他下马:“先进院子,再继续讲。”

  “傅红雪,你说,你后面还有什么打算没?”坐在凉亭的石椅子上,连城璧靠着根柱子问。

  “十八岁以前,我只有杀人复仇这一个念头。心无旁骛,只有这一个,仿佛这就是我毕生的信仰。”,傅红雪长吁了一口气,“后来我碰见了花无谢。他想让我阳光一些,不断靠近我,那时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他,就一直把他往外推。可是他不放弃,不断靠近,我也,被他吸引了……然后我就把与他成家,作为我的目标了。”

  傅红雪有些自嘲地笑了下:“原来我一开始的感觉是对的,我确实配不上他。连话都接不上,还想与他成家,我真是痴心妄想。”

  “你别这样说。你们不是一路人而已,花无谢未必比你强多少的。”连城璧说道。

  “出身的关系吧。”,傅红雪道,“就像那两条商道的事情,我始终不理解他为何……估计他也不能理解我。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件,反正,最后真的只剩深深的无力感了。”

  就似乎有一座极高的山峰,他在这一头,而花无谢在那一边,他们两个的思想,好像永远也跨不过这山峰的隔阂。

  他是真的累了。

  “这确实是痛苦。”,看见傅红雪满脸忧伤,连城璧微笑道,“往事不可谏,不要总想这些难过的事情了。要不,我给你吹一曲,舒缓一下你的心情?”

  “不!不用!”傅红雪下意识抵抗说。

  连城璧疑惑:“你怎么了?”

  傅红雪只是想到,每次花无谢奏完一曲,都要兴致勃勃地,给他讲很多他听不懂的东西。而他只能糊弄点头。

  连城璧一转眼珠,猜到一二,笑言:“纯欣赏而已,莫要紧张。”

  夜色朦胧,连城璧奏响一曲,清丽婉约的箫声,柔柔地飘入傅红雪的耳朵,让他的心不自觉平静下来。

  “你很好,把这夜色都点亮了。”,奏完一曲,连城璧轻声说道,“好到让我想对你好。”

  傅红雪忽想到,花无谢也曾说过他好。但是,他这样说,是因为自己对他好。

  傅红雪朝连城璧笑了笑。

  

  花无谢自从和齐衡喝了一顿酒,齐衡就几天刻意躲着花无谢似地,见也不见。

  花无谢正奇怪呢,却接到了不为送来的一封书信。

  什么重要的东西,需要不为来送?

  “齐衡呢?”花无谢问道。

  “这是哥儿亲笔写的呢。”不为郑重地把信封交到花无谢手上后就走了。

  信封上“花无谢亲启”这几个字,是他极其熟悉的,齐衡的字迹。

  写的什么?花无谢进到书房,把信封拆开。

  “亲爱的无谢:

  原谅我读过无数华丽诗句,却用这样平淡的语言,为你书写这封信。但我齐衡保证,这封书信里,句句是肺腑之言。

  无谢,你我自小一同长大,我早已经习惯了你的身影。习惯了你总在我身边笑闹,习惯了你一些稀奇古怪的点子,习惯了和你配合打马球,习惯了朝堂是我们的相互合作,习惯了一切。习惯到,我连什么时候开始爱你,都未注意到。

  我意识到我爱你,是你把傅红雪带回来的时候。

  你笑着说你爱他,你要对他好一辈子。那一刻,我只觉得心脏怦得一痛,痛得难以忍受,有什么直冲大脑,又在脑海中炸裂开来,然后,大脑一片空白,整个人都蒙在那里了。时至今日,我还记得那天深刻的感觉。深入骨髓的痛,让人的记忆永远清晰。

  那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。我与你一同成长的一幕幕,与你在朝堂上打着机锋的一场场。那天夜里我彻夜难眠,我痛苦,我不服,我恨不得把你从傅红雪手中抢夺过来!

  可是理智占领了上风,我想,你幸福就好。

  可我总觉得你与他在一起的幸福,太过浮于表面。

  我与你下棋,他在一旁看不懂。我与你品画,他在一旁一副愤恨又无奈的表情。我和你对诗,你怕他觉得冷落,偶尔问他几句,他也是一句也答不上来。

  我觉得既爽又难过。爽的是,那个人除了武功,什么都比不过我,你都和他在一起了,还需要找我解闷;难过的是,你还是选择了他,而且为了怕他多想,每次你我见面,都不能避讳他。

  更让我难过的是,自从我发现了对你的感情,对你的爱也与日俱增。

  我无法用语言形容我心情的复杂。

  然后你们解除婚约了。

  无谢,我不敢对你吐露,我得知此消息时的真实心声了。

  但那天喝完酒后,我发现我骗不了我自己了!我爱你,唯爱你!

  或许我写这封信,太过唐突,或许这都是我的一厢情愿,你不会爱我。

  但我求你,求你回头看看我,看看我对你的感情,看看你能不能接受。

  齐衡。”

  花无谢合上这封信,心跳得厉害,自己都能听见胸膛里的声音。

  目瞪口呆的他,还未发觉,他的一滴泪已经滴到了信纸上,晕开了一圈笔墨。

  

  一年后。

  无垢山庄里,傅红雪笑着,与连城璧谈论着最近的武林事情。连城璧时而赞同,时而说出一点不同观点,两个人又是一番激烈而友好的讨论。

  齐府这边,花无谢喝着新酿的桃花浓酒,听着齐衡读最新的文人诗词,再各自点评一番,有灵感时,又会说出几句新诗。

  

  一瞬间的爱,是天崩地裂。

  只是若这天地并不合适,另寻天地,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。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